妙齡燒雞

對岸朋友

我只是游過來吃三國糧食的XD

不要關注,因為我只是個垃圾,您的賞臉會讓我倍感壓力

一些〈梁父吟〉裡比較打動我的句子

整本書中最喜歡〈梁父吟〉,初讀是在幾年前,當時還是做代餐吃的。今天反芻,因為太過沈重所以產生了負罪感……

 

「大家幾杯燒酒一下肚,高談國家興亡,都禁不住萬分慷慨起來,你老師最是激昂,我還記得,他喝得一臉血紅,把馬刀往桌上一拍,拉起我和仲默兩個人,便效起那劉關張桃園三結義,在院子裡歃血為盟,對天起誓:『不殺滿奴,誓不生還。』約定日後大家有福同享,有難共當。那時倒真是都抱了必死之心的,三個人連姓名生辰都留下了。算起來,我是老大,仲默第二,你老師年紀最小。是老么。他那時候才不過二十歲——」

 

「於是我們一隊人便走向蛇山楚王臺去集合,經過黃鶴樓的時候,你老師突然興致大發,一下子跑到了上面去,脫下了意見血跡斑斑的白布褂子,用竹竿挑起,插到了樓檐上去,然後他站到黃鶴樓的欄杆上,揮著一柄馬刀,朝了我們呼喊道:『革命英雄——王孟養在此。』他那時候那股狂豪的勁道,我總還記得。」

 

「你們背地下都把他比作七月裡的大太陽——烈不可當,是嗎?」

 

「孟養,他的性子太烈了。做了一輩子的事。卻把世人都得罪了。就是我和仲默兩人還能說說他。」

 

「他倒真是做過了一番事業的。不過你老師發跡得早,少年得志,自然有他許多驕縱的地方,不合時宜。這不能怨天尤人,還是要怪他自己的性格。孟養——」樸公深深地嘆了一口氣,說道:「他確實太剛烈了。」

 

「其實,他晚年也是十分孤獨的——」

 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